百度百科里又多了倆詞條,“蘭越峰”和“王彥銘”。不過,相關解釋的線條較粗,尤其是“王彥銘”,過於簡單。這不是百度百科偷懶,而是許多細節尚未披露。
  自從央視1月9日報道“走廊醫生”後,蘭越峰才升級為國家層面的新聞事件,被廣泛關註。儘管此前一年多已經有《南方周末》等媒體的相關報道,但是“走廊醫生”並沒有像今天這樣舉世轟動。依據一般常理,每當一些大媒體介入報道的事情發生,當地政府部門就該引起重視,迅速根據線索調查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拿出整改措施,顯出治理成效,越快越好。但是,不可思議的是,四川綿陽官方顯然是貽誤了“軍情”,一直沒能把蘭越峰從走廊勸回超聲科。不知道是蘭越峰不識好歹,還是醫院院長王彥銘過於自信,兩個人的戰爭就這麼不見停息,一直等到央視介入。
  現在我們約略知道,王彥銘也是在綿陽市人民醫院工作二十多年的老人,曾經跟蘭越峰關係不錯,私交甚好。王彥銘文化不高但情商很高,入伍後,雖然不是綿陽人,還是轉業到了綿陽人民醫院,而且老婆也調到綿陽工作。這表明,他是有一把刷子的,能夠“刷平”許多事情。這種功夫在多年以後的院長競爭中得到上乘表現。當上院長後,三年就讓醫院收入增長了三倍,從八千萬弄到二億四,這就算是王彥銘的本事了。只不過,這種收入的翻番,的不是醫生的醫術有多麼高明,而是過度醫療。醫院里的超聲科,在過度醫療的步伐里,雖然不像其他科室有紅包,但是也亦步亦趨,蘭越峰的收入很前,多年以後,有房有車,生活幸福得很。蘭越峰自己說,面對過度醫療,她雖然備受折磨,但是不得不同流合污,社會現實的殘酷她不是不知道。
  一所醫院三年收入增了三倍,可以想見過度醫療的程度有多深,關鍵是,這麼高速增長的態勢之下,過度醫療的速度難於控制,就是必然的了。蘭越峰舉的例子是,有些病人實在不該動大手術,她看了實在於心不忍,就拒絕在超聲結論中配合。於是,結果可想而知,不光得罪了做手術的醫生,更是得罪了院長王彥銘。過度醫療的“度”究竟在哪裡她跟王彥銘的看法不一樣。當她一而再再而三向王彙報時,王並未引起重視,反而覺得她是個傻子、瘋子,不可理喻。當然更多的是,他沒把蘭當回事,一個院長跟一個科室主任PK,就跟玩木偶一樣,不算啥事。尤其是,當一架過時的設備價值160萬元卻要以230萬元的價格入賬,蘭越峰拒絕簽字,王彥銘徹底翻臉了,下定決心要拿下這個跟自己處處樹敵的老同事。
  包括王彥銘在內,蘭越峰跟三任院長“過不去”。但是前兩任都是輸家,這在全院都知道。所以,當王彥銘出手時,醫院里有人說蘭越峰“必死無疑”。王彥銘不愧是鬥爭能手,他讓人買了攝像機,錄蘭越峰的證據,安排人設局投訴蘭越峰,最後以“莫須有”罪名免了蘭的職,並攆出了超聲科。蘭越峰呢,這個夢想著當一名純粹醫生的人,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做了一名“走廊醫生”。現在回過頭來,我們不難發現“走廊醫生”有多麼無奈多麼尷尬多麼痛苦多麼撕心裂肺!當蘭越峰一個人坐在走廊里,孤獨的忍受著全院人的不解和白眼,感受著王彥銘的冷笑和和狂笑,面對著夫離子散的折磨和煎熬,我們該怎樣設身處地體味她的精神世界如果找個詞語來形容,那就是“生不如死”了。
  然而,蘭越峰是幸運的。她知道自己手裡攥著正義,她知道自己的親朋好友支持自己,她知道自己身上的正能連所以她仍舊坐在走廊里為那些在過度醫療里狂歡的醫生救贖,也在為王彥銘救贖。她有自己的“宣言”,請聽:“醫生要求開除醫生,不是因為醫術問題,而是曝光了潛規則,這是醫學界的醜聞,我現在只有勇敢地去面對突如其來的傷害”;“我的同事求我給他們飯吃,我覺得很可笑,他們每月拿幾千塊錢的工資,還讓我給他們飯吃,我說你們應該去求患者,患者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你好好塑造聲譽,讓患者來你這裡就醫,你就會有飯吃”;“醫院沒評上三乙與我沒有絲毫關係,我為什麼要搞垮醫院,我還要這個醫院生存。而且,如果一個人就可以搞垮醫院的話,那麼這個醫院就是不堪一擊的。如果這家醫院真有實力,誰都搞不垮它”;“我不是一個‘反腐英雄’或者‘打假鬥士’,我就是一個真實的人。我不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甚至不是一個好的朋友。我既不是完美無缺,也不是高大全,但是我真的是一個好醫生。我身上有一些正能連別人沒有堅持的我堅持了,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好傻”……今天,蘭越峰非常清醒,她看到了自己坐走廊的價值。首先一點,王彥銘輸了,她贏了,這比什麼都好。
  從某意義上講,這就是兩個人的戰爭。一名醫生PK院長,一般而言簡直就是“神話”。以卵擊石的結局是唯一的,所以當蘭越峰被人叫做“蘭瘋子”之後,她似乎已經死定了。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綿陽市人民醫院一家醫院,在那個獨立王國里,卵石分明,蘭越峰只能是一個悲愴的殉道者∩是,這種假設真的只能是假設,走出醫院大門,當她戴上“走廊醫生”的帽子,當鋪天蓋地的輿論幾乎一邊倒向她,當她越來越真實地被還原,我們會發現,她一點也不傻,倒是王彥銘過於自大了,誤判了形勢,你讓醫院富起來是一回事,你自己屁股上的屎擦沒擦乾凈又是一回事,這缸鹽不攪那缸醋,功是功過是過,歷來如此。所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不然,還是謙虛謹慎些好。雖然,王彥銘倒台了,但是普遍的過度醫療還在使病人陷於水深火熱之中,那些苦苦掙扎的慘狀,更加令人揪心。
  文/朱永傑  (原標題:一名醫生PK院長是不是“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10ecnk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